Lourmarin Sunlight

We'll always have Paris.

【笔记】焚舟纪

做项目实在太累了来摸个鱼。

《焚舟纪》是一套五本的安吉拉·卡特小说合集。卡特实在太有才华,小说里大量的隐喻,意象,还有引经据典,不是我这个文盲可以全部读懂的……这次只能粗略地先啃一遍了。


- 烟火 -

  • 第45页   

        木头睡美人醒来了。她一口贝齿碰撞到他的牙齿,发出铙钹般声响,她温暖芬芳的气息吹在他身边,像一阵意大利狂风。那张突然动起来的脸上闪现万花筒般各式表情,仿佛她瞬间试过库存的所有人类情绪,在永无止尽的那一刻练习所有情绪的音阶,一如演奏音乐。她双臂像勒人的藤蔓,缠绕住教授孱弱的骨皮结构,愈缠愈紧,她的真实比他年老体衰的身体更真实,更有生命。她的吻来自黑暗国度,在那里欲望变成客体,自由其生命。穿过某个形而上学的漏洞她进入了这个世界,随着那一吻吸进他肺中的气息,自己的胸口开始起伏。   


  • 第85页   

        镜子过滤了所有陌生邂逅的本质,两人对彼此的概念只存在于偶遇的拥抱,只存在于意料之外。在做爱那段似长若短的时间里,我们不是自己——不管那自己又是谁——而是,在某种意义上,自己的鬼魂。但我们当下所不是的那个自己,我们惯常概念中的那个自己,其实质反而比当下我们所是的映影更虚幻得多。魔镜让我看见在此之前不曾思索过的、关于我自己之为我的一种意念。无意间,我被镜中映照的动作所定义。我围困了我。我是镜中所写的句子的主词,而不是在观看镜子。镜面之外毫无他物。没有任何事物阻挡在我和这项事实,这个动作之间,我被抛入关于真实生存情况的知识中。   


  • 第95页   

        他发现自己的天赋志业是猎杀动物,从此便浪迹天涯,远离温带,直到不知餍足的非洲烈日侵蚀他的眼瞳,晒白他的头发,黧黑他的皮肤,使他与原来的模样恰为相反负片:他变成白色猎人,在模仿死亡的放逐中流离一种出于自我意志的剥夺失所。看见猎物临终抽搐,他会随之销魂喘息。他杀,不是为了钱,而是为了爱。   


  • 第134页   

        他的房间就是整个世界,这栋屋子则是他知晓但从不前往冒险的未知宇宙,此外的一切都是不可知。   


  • 第135页   

        真正的杀手应该像天气那样对一切都无动于衷。   


  • 第137页

        当时我的感觉正像站在深渊边缘,但这回晕眩来自一种认知,认出这深渊便是我自己的空虚;于是我一头栽进去,因为当时我是如此天真无知,反而在屈服中看见最终极的世故。   

- 黑色维纳斯 -

 

  • 第4页

        一股股缭绕薄雾侵入巷道,从缓流河水上升起,像精疲力竭的灵魂吐出的气息,渗进窗框裂隙,使他们这层寂寞高处公寓的线条为之摇摆融化。在这些傍晚,你看东西的感觉就仿佛眼睛要化为泪水一般。   

- 美国鬼魂与旧世界奇观 -

 

  • 第134页   

        杂剧国度还年轻的时候,我指的是它真的很年轻,还没固定在舞台上的时候,在还有天狼的那个年头,冬至前后的空荡黑暗日子被繁衍庆典占满——那时候我们不觉得自己与动物有什么差别。布鲁诺熊和菲利猫都置身于我们之中,一同谈笑。我们跟动物生活在一起,我们爱他们,我们嫁给他们(《美女与野兽》)鹅、猫和乳牛黛西来自小小孩——那时我们以为自己能跟动物交谈——记得的天堂,提醒我们:以前我们曾经知道动物与我们同样有人性,且知道这一点曾使我们更有人性。   


  • 第139页

        翁伯托·艾柯说过:“永远持续的嘉年华是行不通的。”你没办法一直维持的,你知道;没人能。嘉年华、节庆、愚人宴,本质都在于短暂。今天有,明天就没了,是抒发紧绷压力而非重组秩序,是提神的点心……之后―切都可以继续,一如什么事都不曾发生。   
        事情不会只因为女孩穿上长裤或男孩套上洋装就改变,你知道。土星节一结束,第二天主人又是主人了,性别的假日结束后,又该回去做苦工了……   
        何况,那些全都是好多年前的事。那时候还没有电视。   

- 别册 -

 

  • 第119页   

        “花总是会落。”他说。   
        “明年还会开啊。”我自在地说。我在这里是个陌生人,不懂得那种伤感,我相信人生是要用来活而非用来后悔的。   
        “那跟我有什么关系?”他说。   
        以前你总是说你永远不会忘记我。那让我感觉自己像樱花,今天在这里,明天就消失了;毕竟,对自己打算与之共度余生的人,是不会说这种话的。而经过了那一切,一年到头大部分日子我有时候根本不会想到你。我将这意象抛进过去,就像抛挥钓鱼线,然后钓起一副金色面具,眼角有着真实泪滴,但那泪滴已不属于任何人。   
        时间已经漂过来遮住了你的脸。   


评论
热度(7)
2017-08-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