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rmarin Sunlight

We'll always have Paris.

【笔记】文化不苦旅——重走诸葛亮北伐之路

亚马逊0.1元试用借书功能的七天内我读完了两本书,充分体会了什么是“书非借而不能读”。

读这本书的时候,几度热泪盈眶。

从六岁去成都一游开始丞相就是我的偶像。年少时什么也不懂,特别容易轻易地去崇拜什么人,并且从此死心塌地,永不更改——不知道为什么,从很小的时候就认定,决定了的事情不可以更改,自然也不可以喜新厌旧。如今看来,年少时对偶像的崇拜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我的三观构建。长大了以后接触了许多市面上对丞相的评价,丞相因被过度神化反不被众人所喜。但这些我都不在乎,就像书中所提,“葛公在时,亦不觉异,自公殁后,不见其比。”我一直觉得,丞相如何,看看他百年之后的蜀地人民对他的怀念便知分晓。

还有两周公司要去成都培训,同事问我自由活动的那个下午去不去看大熊猫,我说,我要去武侯祠。去成都必去武侯祠——除了去年因在亲戚家不便扰乱他人计划,今年也要补上。

以前工作出差去西安的时候,曾坐长途大巴翻越秦岭至汉中拜祭丞相墓,时正值七月,近丞相祭日。最遗憾的是客户的子公司就在蔡家坡,而我却没有能够去五丈原走一走。这本书,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遗憾。虽然书中亲王也说,五丈原完全没有什么气氛可言,但如果以后有机会,我想我还是会去看看吧。

我一直是一个军事和地理白痴。这本书详尽地解答和分析了一些三国时期的战况,内容很棒。虽然我想这里面应该存有一些我无法指出的技术问题,但也无伤大雅。书里唯有一处——亲王到了勉县诸葛墓,却没有提那个丞相设立了常驻办公室的地方,是夫人的家乡——大约我是有点耿耿于怀的吧。
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北伐美食游记


“一千七百多年前诸葛北伐的古战场,远远称不上什么沧海桑田。当年祁山外作为中军营地的古堡还在,当年姜维镇守的剑阁还在,当年木门道上射死张郃的地势还在,当年马谡扼守的街亭还在。

   这一路,能感受到丞相的时代离现在并不遥远,他当年走过的道路,如今还在。

   站在街亭战场,想象着千年之前,诸葛丞相的蜀军就在我们此时身立之处默默开过,朝着长安的方向坚定地前进。我们此时也同千年前的他们一样,闻着这田野的味道,一同体味着从陇西吹来的风,看着同样的阳光在身边洒落。那些千年之前的祖先,挽着木牛流马的身影,在我们的恍惚中和公路上的汽车重叠,这是何等让人激动的一次体验!”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北伐美食游记


“我会做一种特别不健康的食物——脂油饼:

   用大量的生猪板油,和葱花一起剁碎,加点盐,平铺在薄面皮上,卷好,切段,一拧,一压,擀成盘子大小,再上油锅烙到外皮焦黄,内层油嫩,那一卷一拧一压,让饼分出数层。端上桌来,猪油和葱花的香气弥漫四周,一口下去,唇齿留香。”


好想试试(¯﹃¯)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第十一站 木门道的悲伤你永远不懂


“古道映斜阳,纵一脉秋云,两山翠屏,难赋诗愁。问村边牧童,可知诸葛否?

   小溪荡曲岸,觅三国遗韵,十里红叶,堪作画本。看天际归雁,又过木门耶。”

——木门道武侯祠正门对联·艾叶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第七站 沉睡的诸葛墓


“我居白河水东,与南阳原系比邻,知当日避难躬耕,人号卧龙,自况管乐,未出茅庐即名士;公葬定军山下,为汉中留此胜迹,寿终时对众遗命,地卜嘶马,墓勿丘垅,能禁樵牧是佳城。”

——民国十五年王恒题于诸葛墓园内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第七站 沉睡的诸葛墓


“故国不归,山河未遂中原志;忠魂犹在,道路争瞻汉相坟。”

——嘉庆七年陕西提刑按察使司文濡题于诸葛墓园内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第七站 沉睡的诸葛墓


“铜雀台荒,七十二疑冢安在;定军山古,百千载血祀常新。”

——诸葛墓园内的一副对联,当年看到的时候就印象深刻。前面半句曹阿瞒躺枪十分可乐,真正令人感叹的是后半句。过了这么多年,丞相依旧安然沉睡于此,还常常有人来祭拜,莫名地安心。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第四站 山水广元


“史分正稗,褒耶贬耶非定评,如果凭心论,岂止六宫粉黛无颜色。理有长短,抑也扬也实难度,何妨放眼量,曾经万国衣冠拜冕旒。”

——广元皇泽寺二圣殿楹联

其实万万没想到武则天也会在这本书里客串一把。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第三站 蜀汉的伊谢尔伦——剑阁


“那一瞬间,我真是被感动了。所谓伟大,大概就是说一个人执著某一件事,无论多么艰辛困苦,都一直坚持直到死亡为止。姜维如此,他的老师也是如此。”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第一站 丞相的成都


“葛公在时,亦不觉异,自公殁后,不见其比。”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我为什么要重走北伐路


“目前大概的规划是这样:我将于2014年10月20日从成都驾车出发,然后沿广汉、德阳、绵竹、江油、广元一路到汉中,拜祭过勉县诸葛墓、游过汉中城后,转向西北,走康县、西和县、礼县开到天水。北上街亭,自陇县南下宝鸡,下探褒斜道,再折回至五丈原,继续东行至子午谷北口,抵达西安。”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序言


“塞上长城空自许,镜中衰鬓已先斑。”

——陆游


《文化不苦旅》的笔记-序言


裴度开门见山地对诸葛亮作了极高评价:“(裴)度尝读旧史,详求往哲,或秉事君之节,无开国之才;得立身之道,无治人之术,四者备矣,兼而行之,则蜀丞相诸葛公其人也。”

——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·裴度

评论(2)
热度(24)
2016-02-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