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rmarin Sunlight

We'll always have Paris.

【笔记】博尔赫斯谈话录

写在前面:这本书看了没多少就有点后悔。因为对博尔赫斯实在知之甚少,所以这本纯粹的对话体对我来说便缺少了价值。只得硬着头皮看完。这个人的思想还是有些趣味的。不过目前没有深究的打算。


作者:   [阿] 豪尔赫·路易斯·博尔赫斯 著 / [美]威利斯·巴恩斯通 编 
译者:西川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357页

历史正如詹姆斯·乔伊斯所称:是一个噩梦。我们都努力从这噩梦中醒来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357页

但实际上,我认为一个作家就是一个不断做梦的人。我不断地做梦,也许此刻我正梦见你,谁知道呢?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248页

我总是把乐园想象为一座图书馆,而不是一座花园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179页

在我闷闷不乐的时候——我时而让自己感到闷闷不乐——我就把死亡视作伟大的拯救。说到底,对于豪尔赫·路易斯·博尔赫斯来讲发生什么不测又有什么关系呢?我将再也看不到他。我把死亡当做一种希望,一种把自己完全抹掉、完全湮没的希望。我可以指望这一点。我知道没有来世,不必对来世感到恐惧或抱有希望,我们将简简单单地消失,这是理所当然的。我视不朽为一件可怕的事。但实际上它将永远无所作为。我肯定我个人不会永垂不朽。我感到死亡将证实是一种幸福。除了被遗忘、湮没,我们还能期待什么更好的事呢?我就是这样感受死亡的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152页

一个作家身后留给人们的不是他的作品,而是他自己的形象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150页

说到底,人群是一个幻觉。它并不存在。我是在与你们个别交谈。……你意味着个人,而不是一群人,那并不存在,当然是这样。甚至我自己也或许根本不存在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51页

当我寻找自己时,我从未找到过那个我所熟悉的人。世界就是如此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46页

我想天底下只有一种正义,那就是个人的正义,因为说到公众的正义,我不知道它是否真的存在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42页

再有,一当我醒来,我总是觉得失望,因为我还活着,还是同一个愚蠢而又古老的游戏没完没了。我不得不做某个人,我不得不做得惟妙惟肖。我有某些义务,其中之一就是活过这一整天。这样,我就看到了伸展在我面前的整条道路,而所有的事物都自然而然地使我疲惫不堪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25页

布拉德雷认为时间从未来流向我们。我们总是溯流而上。而未来转变或溶解为过去的时刻,就是此刻。目前只是未来变成过去的时刻。


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的笔记-第24页

我们会有片刻的快乐,但一种永恒的快乐却是无法想象的。不过我个人并不相信来世。我希望我有个结束。当我感到难过,当我忧心忡忡——我总是忧心忡忡——我就对自己说:何必忧愁呢?任何时刻拯救都会以毁灭和死亡的方式到来。既然我就要死了,既然我随时都会死去,何必还要为诸事烦恼呢?我所寻找的并不是彻底的黑暗,因为黑暗毕竟也是一种存在。不,我所欲求的是被忘掉——而我当然会被忘掉。任何事物都会在适当的时候被忘掉。

评论
热度(1)
2015-08-15